Sunday, March 21, 2010

揠苗助长
某人上大学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想要当什么的专业。别人跟他们说 “嘿,你最好毕业得很快呢。要不然你就浪费时间。” 听这样的说法他们就选择任何专业,不细心他们的真正希望。也许是因为他们还没发现那些真正希望是什么,不耐心自己。他们毕业以后做不喜欢的工作,就是后悔揠苗助长。

愚公移山
这个成语很有意思。我觉得它是正确的。但是最重要的要求是牺牲。很多人说有人有心当大公司总裁但他们没法得到。我觉得这样的说法都错。只重视一个事情的话,任何人能够得到。对家人,食物,爱做,男女朋友,旅行,等等都没感兴趣的话,任何人能够当大公司的总裁。

卖身葬父
我很高兴中国文化的传统强调孝顺。有没有现代性又是特点。看别人对父母表示这么大的尊敬好让我佩服他们的牺牲。是好榜样。虽然一个人不愿意卖身葬父还要认为孝顺的人很特别。

4 comments:

  1. 學習任何的語言,都需要花時間,慢慢累積。剛開始可能學得慢,但是懂越多後,也許就能越學越快,並且一點就通。但是如果在學習語言的時候,有一個學生不太會拼音,老師卻不教他拼音,一直罵他,而且教他一些很難的句子、文法,希望他快快進步,導致學生陷入混亂,什麼都沒學會,而且還變得討厭學習,這就是揠苗助長!

    選定一件事,並且用心把這件事做好,不管別人怎麼批評、嘲笑,他都不理會,堅持自己的想法,勇敢、有耐心的去完成這件事,這件事一定能做好!並且對得起自己!

    中國是一個強調傳統的民族,而這些傳統的觀念、文化裡,有許多不錯的想法以及偉大的智慧。孝順是一種美德和義務,在中國,不孝順的人會被罵得很慘,而非常孝順的人會被當成典範、榜樣,常常被提起、常常被頌揚,並且成為故事或成語。

    在你身邊的朋友,有非常孝順,值得你學習的嗎?他做了什麼事,表達他的孝心?


    語二甲謝可賢

    ReplyDelete
  2. 你好~~~:)

    是阿~有些人会因为别人的话就草草
    (这是"随便"的意思=D)决定自己的未来,
    这样真的会令人觉得惋惜呢~><
    阿不过这可能比较不像揠苗助长,
    可贤所举的倒是一个很好的揠苗助长例子喔~:)

    嗯嗯~
    就像你说的~
    如果我们全心全意("很用心在这件事情上"的意思喔=D)
    去做某件事情~任何人都可以达成目标的~!
    我也这样相信喔~
    如果是你,你能像愚公一样那么有毅力吗?:)

    是阿~
    中国传统真的很重视孝道喔~
    我想在国外,孝道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吧?
    我也觉得故事中的董永很令人佩服啰~

    ReplyDelete
  3. 谢谢你们两个人写的事。
    关于美国孝顺的方法这是很有趣的问题。大概从50年代以来美国开始是真的有钱的国家。对于老人不能继续住在他家一个或一对人来说他们就有新的机会。他们能够为退休时间赚钱才能 65 岁不用做工作了。那么 10-20 年的时候赚多少就用多少。住在自己的家,旅行,等等都变成老人能选做的事。老人开始比较独立。孩子们就变成比较无知孝顺。孩子们也更有钱就是老人不能保重的话孩子也许能够付好多钱给 nursing home 照顾老人。我们年代的美国人大部分都觉得事情是这样,所有地方,所有时间。看起来美国经济也许让我们改变我们的文化希望 (cultural expectations)。
    你们觉得呢?我们一点贪婪吗?
    谢谢你们对我国有感兴趣呢。要再问一些就可以吧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恩阿阿~
    看了你的解释之后,
    我比较能够明白美国人孝道的观念了喔~谢谢你~:)

    这真的是不同文化所照成的不同结果呢~
    看来美国的经济真的很深的影响了你们的"文化期望"~
    我觉得很有趣,
    我不觉得你们贪婪阿,
    我觉得老人能够独立一点其实对整个社会的影响也很大喔!
    如此一来,年轻人其实也会比较轻松一点吧!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