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rch 7, 2010

1. 你是一个朝三暮四的人吗?你在什么情况下会朝三暮四?如果你不是个朝三暮四的人,请举一个别人朝三暮四的例子。
我的弟弟想当记者。他说记者们需要很有意见。他每天看报纸也喜欢带新思想。他说他没有办法决定他相信什么。他就是朝三暮四。
2. 你会为了什么原因与好朋友割席绝交?请描述一个状况。
在朋友们的关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放心。我听说有朋友们开始合作工作。一个人很辛苦认真做。别人不一样。然后有一天他们吵架生意事也割席绝交。真可惜。
3. 你同意顾恺之画人点睛的说法吗?你觉得一幅很传神的画哪个部分最重要?
佛言:不应住色生心,不应住声香味触法生心,应无所住而生其心。看画的时候就只好见那一幅画。每一幅画都不一样就不能把所有画用规则比较比较。

7 comments:

  1. 1.
    朝三暮四是不好的個性,代表一個人很善變,很隨便的改變心意。我覺得你弟弟只是還沒有找到自己的原則,常常閱讀報紙,多看一些別人的意見與見聞,一定能漸漸建立出自己的風格。
    2.
    別人不一樣是什麼意思啊?
    我覺得好朋友談到生意、談到錢就很容易吵架。但是工作本來就可能有人做得比較多,有人做得比較少,大家要懂得彼此分擔、彼此體諒。
    3.
    我覺得你說得很對,每一幅畫都不一樣,看畫是主觀的感受,不該把所有的畫以同樣的規則來比較、來評論。

    語二甲謝可賢

    ReplyDelete
  2. 喔~你好~我是劭宇:)

    嗯~我也觉得你弟弟不算是朝三暮四喔~
    我倒是觉得他很有心呢!
    为了当记者很认真在看报纸,以培养自己的能力~
    真的很不错耶~

    至于第二题的话,你说的"别人不一样",
    是不是指另外一个人比较不认真呢?
    这个情况跟"割席绝交"由来的那个故事好像有点类似呢~
    如果是那样的话,
    他们割席绝交真的是有点"无可奈何"呢~
    ("无可奈何"的意思跟"没有办法"有点类似喔~)

    第三个问题,我也觉得欣赏一幅画是一件很主观的事情喔~
    所以没有办法以规则来区分它~
    像是有人喜欢抽象画,
    有人却觉得完全看不懂美在哪里呢~!
    :)

    ReplyDelete
  3. hi 牛~
    我覺得你弟弟不是朝三暮四的人喔!
    那是因為記者這個行業的工作環境本來就比較複雜,
    你說:"他說他沒辦法決定他相信什麼",
    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概念,
    因為新聞界有時候就像政治界,有很多不同的派別和立場,
    正如台灣的新聞界就有這樣的情況,
    有些電視台或者報社是為某一政黨發言的,
    思想不同,說法不同,
    所以讀者或觀眾常常也很難判斷什麼才是真實...

    所以你弟弟看過那麼多報紙,
    一定也有自己的想法,
    只是你要鼓勵他~必須有更敏銳的觀察力
    才能去分辨新聞的真實性,

    慢慢地也才會知道他要怎麼當一個好的記者! ^___^

    至於第二個問題呢,
    我自己其實是不喜歡和朋友合夥做生意的,
    因為我覺得朋友在有共同興趣或是可以交心的時候都是好的,
    但台灣人常講一句話 ==> "談到錢就傷感情了"

    這句話有兩個意思,
    一個是舉例說,某個人(A)請一位朋友吃飯,
    那位朋友想要和他(A)平分飯錢,
    (A)說:"談到錢就傷感情了"
    就表示他(A)是大方慷慨的,他(A)不計較這頓飯錢,
    而是重視和這位朋友一起吃飯,
    所以要這位朋友不要在意錢的事情。

    而另一種情況是:
    不管是朋友和朋友,甚至是親戚和親戚,
    "錢"屬於一種利益,
    當大家都沒有錢,一起出資合作時很乾脆,
    但當賺了錢,或是有糾紛的時候,
    就會為了"錢"(利益)的問題爭吵,甚至撕破臉,
    所以台灣人說"談到錢就傷感情" 是很有道理的,
    除非合作的朋友之間都能夠事先協商好,
    並且真心要和對方一起努力合作
    就像你說的 "大家要懂得彼此分擔,彼此體諒" ^___^

    第三個問題你可以引用深奧的佛言來做比喻,實在太厲害了!
    而且我很認同,不同的領域,不同的東西,
    不能全部混為一談做比較,要用不同的標準去衡量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我是诗静~
    1. 哈哈,当然你弟弟不是朝三暮四的人,我觉得他应该是个很棒的记者,因为他很知道不可以加入主观意见。朝三暮四对我们来说有不好的意思在耶,通常是说一个人意志不坚定,比较「没有原则」的改变想法。
    2. 我觉得人有时候满可惜的,会为了很肤浅的事情吵架,很现实,感觉友谊很脆弱。
    3. 哈哈,我不太会欣赏画,但我满喜欢抽象画,可以让看的人动脑去想事情,这样子感觉好像是画家和观看的人在聊天一样,有很多的互动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哈啰,我想我介绍一下自己好了,我是你这学期的Blog同伴喔,我明洁(她寒假有到你们学校去喔)那里听说了你的绰号「牛得很」的由来,好有趣,不过那些小孩满调皮的。
    我是邓诗静,我名字的字如果用繁体中文写笔画都很多,很难写。哈哈。

    我在学校参加吉他社,会一点吉他,现在正在学热舞(Jazz),我满喜欢西班牙文的,之前没有时间好好学,打算暑假的时候开始学西班牙文。

    如果你在中文上面有什么问题可以尽量问我们啰,有一些课外的生活用语满好玩的,譬如我们会称呼一个美女为「正妹」,长得比较不好看的就是「恐龙妹」,诸如此类的,不过这不是正规用语,不要拿来写作文,哈哈哈。

    希望你喜欢中文,中文真的不好学。

    ReplyDelete
  6. 牛得很,我这爱你。你是我好朋友。我觉得朝三暮四的人能改变他们的方法。我不觉得是不好,但是可以让不好事情发生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谢谢大家。之道了我的弟弟不是朝三暮四的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