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September 27, 2009

孔子说

子曰:吾十有而志于学,三十而立,四时而不惑,五十而知天命,六十而耳顺,七十而从心所欲,不逾矩。
按照美国社会价值观,很有效率的人是很有用的人。老人就不能是很有用得人。我们看不见最有名和最贵工头六十岁以上。我们觉得老人在社会里有他们自己的角色,也那不是发财的角色。

子曰:父母在,不远游,游必有方。
我对我妈妈比对我爸爸很担心。很多的美国老人抱怨我们不尊敬他们。当然我自己认为我父母应该知道我在哪里。很多的美国人跟我不同仪的。有人不满仪他们父母得分手,就跟他们的父母不交流。

子曰:自行束修以上,吾未尝无为诲焉。
用送礼来感谢老师还好。因为中国人在中国作就没有问题了。如果美国人试送礼给老师,那也许不行了。那是很不职业性的东西。

子曰:后生可畏,焉知来着之不如今也?四十,五十而无闻焉,亦不足畏业已。
关于这两个国家都不尊敬这些人。这是说人们应该做工做找到家庭和照顾孩子。但是这两个国家把这样的人定义不一样的。在美国我们最主义到钱和好东西。

子曰:幼而不逊弟,长而无述焉, 老而不死,是为贼!以杖叩其胫。
安静可能很大声。还是别扭的感觉比生气的感觉非常好。 因为如果你叫别人不好的事情,那个人就不会听你。 也如果你给别人看你的生气,你们就不能交流。

5 comments:

  1. 1. 孔子認為人的年齡階段,會依據該年齡層應完成的事情來做判別。美國人在成年時,大約二十歲到三十歲,都會離開家出外工作來養活自己,不會依賴家裡的經濟支援。三十歲就該組成家庭,孕育下一代。四十歲時,人生已走向平穩的階段,面對任何事都不會感到迷惑。五十歲時,在孔子的年代認為,人的生命差不多已經到盡頭,快要接近死亡,所以才說差不多可以聽到上天的召喚。如果幸運的活到六十歲,那就算長壽了,因此在聽聞任何事都不敢驚訝,而都是順耳的好事。但依現在的人類壽命來推算,平均都可以活到七十歲,因此現在都有俗諺說:「人生七十才開始」,人生活到七十歲,還有很多新東西可以學習。若依照孔子認為七十歲是可以隨自己的想法做事,不會違反規矩,這一點可以和現在的觀點結合,人生走到七十歲,任何事都可以隨心所欲的做,不用關旁人的眼光。因此,孔子認為的年齡階段與美國人的描述上還有些不同的地方,但大致上相同,不同的是,現在醫療科技的進步,人的壽命也增長了,所以有些觀點不太符合現在的看法。
    2. 不論是出遠門或去哪裡,都應該通知父母一聲,因為家人會擔心自己的安危,所以告訴父母你要前往哪裡是很重要的。萬一發生什麼意外,家人也可以幫助自己。其實,現在離婚率很高,不論小孩跟爸爸住或跟媽媽住,都應該把自己的去向告知父母,不要讓他們擔心,同時也保護自己的安全。
    3. 孔子說的束脩指學費的意思,不是送禮給老師。因為古代能讀書的人都是有錢人,而孔子想幫助有能力想讀書的人來學習,因此開設中國第一間私人補習班,用束脩當作學費,來照顧清寒家庭或家庭收入低的學生,使他們能來上課學習,而束脩就是乾肉。
    另外,中國人的送禮是中國人對老師的尊敬,只要遇到節日都會送禮給老師,以慰勞老師的辛苦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Hello!我是語二乙的江佩璟(Peggy Jiang)

    1.
    其實有一句話說:「家有一老,如有一寶。」意思是說如果家裡有長輩是一件很好的事。提醒我們不要忘了養育的恩惠,要尊重老人,把他們當作寶一樣對待。雖然現在社會講求的是效率,但我覺得並不代表老人就沒有用,有很多百萬富翁年齡也是很大的。
    孔子說的這句話意思是說我十五歲努力讀書,三十歲就能自立,四十歲了解所有事情的道理,沒有任何疑惑,六十歲聽到什麼道理,馬上就能明白,七十歲的時候能夠隨心所欲做任何事而不會踰越規矩。我認為你的回答好像誤解了整句話的意思。

    2.
    我家比較保守,爸爸和媽媽認為女孩子在外一個人很危險,因此會要求我一定要告訴他們。我自己每次出門不管是要去哪裡,也都會跟我家人說一聲,讓他們知道我要去做什麼,不讓他們擔心。

    3.
    其實現在台灣的老師也很怕學生送禮,如果拒絕又怕傷害到學生,收下來又怕被別人講很難聽的話。有的人會認為老師的工作本來就是教學生,已經有一份穩定的薪水,怎麼可以私底下又收學生禮物,所以現在台灣很多老師都會拒絕收禮物。

    4.
    我覺得你可能也誤解了這句話的意思。這句話是說:新人是值得我們敬畏的,我們怎麼會知道將來他們的成就比不上我們?但是如果一個人到了四、五十歲還是沒有成就,那就不值得敬畏了。
    我認為這整句話是要我們不要浪費生命,只要認真努力,我們的成就一定會很好。但是到底要做到怎樣才能算是有成就呢?

    5.
   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。你的意思是說要平靜的跟他說比生氣的對他說效果會比較好嗎?
    如果我是孔子的話,我不會對他說這樣的話,覺得對原壤這麼說很傷人,而且最後還拿手杖敲原壤的腳,就算是小力的敲,原壤還是會感到很難堪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  您寫的真棒,但是第五點我有點不懂您的意思。"安靜可能很大聲",這句話可以請您再多談談嗎?
      子曰:幼而不逊弟,长而无述焉, 老而不死,是为贼!以杖叩其胫。 小的時候不懂得謙虛、長大了還沒有出息、老了還要倚老賣老,這種人令人感到厭惡。隨著年齡增長、經驗累積,對於處事方法與態度都有一定的準則,但如果活得越久智慧並沒有隨之增加,這很可惜也很令人感到悲哀。
      關於第一點,我覺得很有趣。美國的老人家跟台灣的老人家想法似乎不太一樣。中國傳統特別重視"子孫滿堂",也就是所有的小孩、孫子都要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。我所知道的美國似乎是爸媽都希望小孩可以獨立一點、也不跟爺爺奶奶住在一起,是這樣的嗎?
      

    ReplyDelete
  4. 4.孔子說的意思是年輕人的才能與知識會超越前人。如果到了四五十歲都沒有多大的成就,中國人會認為他這一生都很平凡,也會有點瞧不起他。但現在的社會,受到金融風暴的影響下,中年(40.50歲)被裁員的人很多,而無法養家活口。我們都會認為他們很可憐,但年輕人面對這樣的社會現實時,也是相同的。大學一畢業也不一定找得到工作,雖然比那些四五十歲的中年人來得有體力與創意,但面對社會的大環境,人就應該多多培養自己的專長,讓自己更有競爭力。這樣到了四五十歲時,也就不用害怕會被年輕人給追上。

    5.我想孔子會那麼生氣,是因為他看到原壤都成年了還是很輕浮的樣子而感到生氣,才不得不用手杖打他,想要把他打醒,不要再那麼任性。雖然,孔子的話聽起來很生氣,也許不那樣生氣的對原壤說,他根本不會想改變自己的態度。另外,我是孔子的話,我應該跟你一樣不會用生氣的口氣跟原壤說話,我會跟原壤講道理,讓他明白人到了一定年齡就應該要有成熟的表現。

    ReplyDelete
  5. 谢谢你们三个人。虽然我读繁体字得不好,我还知道用 google translator 得非常好。我很感兴趣你们的段落因为你们给我思考关于中国的文化得很多。

    Lilian 对我写“小孩可以独立一点”那个问题。那我想告诉你们我自己的经验。美国的 20-somethings 有人保重,又有人靠家庭,又有人想跟家庭一起住在永远,又有人不要跟家庭说话。你们知道了美国的文化影响人们当他们自己的。这是说不管我们从哪里来或有什么的经验,我们也可能作我们自己的事。一些人爱家庭。别人不太爱。因此我们的情况都不一样我们各个人的想法也都不一样。就是难道我们能了解全大家的感觉吗?我希望你们看得懂。啊没关系。不懂你们就回信再问一次好吧?

    还有”安静可能很大声“那个句话。我很抱歉它困惑性一点。我举个例子帮你们知道我的意思。当我是小孩时我像所有小孩一样。每天跑步,玩,说得很大声,欺负我的弟弟,打破东西,什么的。好让我妈妈麻烦。爸妈生气的时候他们就跟我讲得又多又大声。但是如果我做非常坏的事,他们就特别生气。他们特别生气的时候就没说话。当他们安静时就知道了我必须悔改。安静就有影响很多。我不一定“安静”是不是最好的单词但我认为你们知道我的意思了。

    有时间你们就要应该回信给我接受自己一下好吧?

    ReplyDelete